《绿皮书》里的故事都是真实的吗?历史为你解答真相!

006Fzy5igy1g0peo4t5qpj30vj0kzwmv - 《绿皮书》里的故事都是真实的吗?历史为你解答真相!

由维果·莫腾森联手马赫沙拉·阿里主演的《绿皮书》入围第91届#奥斯卡#最佳影片等5项提名,本片因为拿下PGA制片人工会奖最佳影片,也被看好为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头号种子。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,维果扮演“大嘴”托尼,阿里扮演知名非裔美籍钢琴家唐纳德·谢利博士,为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巡演,谢利找了粗暴的白人混混“大嘴”托尼做司机。在一路开车南下的过程里,截然不同的两人矛盾不断,引发了不少争吵和笑料。但又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,一起共渡难关。行程临近结束,两人也慢慢放下了偏见。那么影片里有多少是真实发生的呢?

006Fzy5igy1g0peoxq64nj30zj0kz0un - 《绿皮书》里的故事都是真实的吗?历史为你解答真相!

1.  就在这趟巡回旅行演出的前六年,爵士钢琴演奏家纳金高尔在伯明翰的音乐厅内,遭白人观众围殴。唐·谢利这趟旅程虽然是经纪公司的邀约,但有许多在白人厅院中演出的行程,雇用大嘴托尼担任保镳也不是没有道理。

2.  故事中的主角之一,由马赫沙拉·阿里扮演的唐·谢利,是出生于佛罗里达州的彭萨科拉。由于父母是来自牙买加的移民,因此有不少史料将他误认为牙买加出生的非裔移民。他2岁开始学琴,18岁时已经是位独当一面的钢琴演奏家。

3.  正如电影里自述,唐·谢利在古典乐领域的卓越表现并没有被当时美国大众接受。在他20岁时,还被他的制作人“建议”放弃古典乐演奏,转战黑人乐手较为普及的流行音乐或爵士乐。显示当时的美国观众并不习惯“有色人种”,在正式的音乐厅内演出。

4.  纵使唐·谢利接受了制作人的建议,他还是不愿放弃演奏古典乐的理想,进而将古典乐与流行爵士乐结合,创造出另一种新的风格。他也曾在访谈中表示,他很不喜欢“在钢琴上放杯威士忌的不正经态度”,演奏音乐对他来说是很严肃的事情。

5.  有趣的是,在电影中唐·谢利被许多人尊称为“博士”。事实上,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唐的朋友,包括他自己也以博士称呼。他虽然没有在任何一个研究所攻读博士,但在行程满档的生活中仍取得了音乐、心理以及礼仪艺术三个博士头衔。

6.  故事的另一个主角“大嘴”托尼,在这趟公路旅行前其实就是种族歧视者。根据托尼的儿子回忆表示,电影中把黑人工人喝过的水杯直接丢掉情节,就是曾经真实发生过的事情。但经过了这趟巡回旅行,托尼对有色人士的态度完全改观。

7.  也正因为托尼有如此巨大的态度改变,驱使了本片的编剧之一,托尼的儿子尼克·瓦伦加将这趟神奇的巡回旅行编剧成电影。当中有不少以尼克的回忆作为编剧取材,并在编剧的过程不断和唐·谢利以及父亲讨论、修改,最终拍成了电影。

8.  电影片名所说的绿皮书,是一本在1936年出版的旅游小册,全名为《给黑人驾驶的绿书》。内容记载着全美国对黑人友善的餐厅、商店、旅社;甚至还有注记哪些城镇是禁止黑人在夜晚户外活动,也就是电影中两人在雨中误闯的小镇。

9.  在电影中描述了这趟巡回演出为期两个月,事实上两人在深南部巡回了一年半。尼克·瓦伦加曾表示,将巡回旅行的篇幅浓缩是托尼和唐·谢利两人向电影制作方唯一妥协的改编。因为电影若没有缩短篇幅,许多真实事件将难以串联。

10.  电影中有许多有趣的真实事件,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尼克·瓦伦加以及托尼、唐·谢利等人的回忆内容。包括托尼为了维持家计,是真的在家里附近的餐厅挑战吃26个热狗,赢得了一笔不小的赌金。

11.  电影中,托尼袭警入狱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。当时托尼因为被警察言语羞辱而动手打人,唐·谢利也确实跟时任司法部长罗伯特·肯尼迪,也就是约翰·肯尼迪总统的弟弟通了电话,将托尼从拘留所中救出。

12.  片中有关托尼写给妻子德洛丽丝的信,都是取材自真实的信件内容。在尼克·瓦伦加编撰剧本时,唐·谢利也确实在事后向尼克透露,托尼的信其实有很大一部份都是他帮忙代写内容。但德洛丽丝到底生前有没有揭穿托尼这件事呢?没有人知道。

13.  就在巡回旅行结束后,托尼和唐·谢利两人一直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。由于电影剧情暗示了唐·谢利的同志性取向,也将YMCA的真实事件(被赤果关在基督教青年会淋浴间)完整呈现,是唐·谢利生前不愿公开的事情。因此唐·谢利曾特别叮咛尼克,电影必须在两人去世后上映。

14.  托尼和唐·谢利两人分别在2013年1月以及4月相继过世,电影也在五年后于美国上映,并获得不少好评。

原文由@Houson猴姆 提供

范思迪时尚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
范时尚11 » 《绿皮书》里的故事都是真实的吗?历史为你解答真相!

发表评论